主页 > 专家观点 >
充满波折的国际军控与裁军进程
发布时间:2011-09-02 15:08         发布人:军控协会         来源:裁军协会


■徐光裕


国际军控与裁军是人类共同的事业,是维护世界和平、保持战略平衡、制约国际战争不可替代的重要条件,需要更多的关注与不懈的努力。
从历史的角度观察,军备控制与裁军是和平时期特有的不以人们意志为转移的事物,是在战争的政治目标达成后必然出现的现象。无论是战胜一方,还是战败一方,都有恢复国力、削减军备的需要。

然而,军备控制与裁军又是一个充满曲折的过程。随着冷战的开始,美苏又展开了史无前例的军备竞赛。由于两者都是二战的胜利方,又是两大阵营的首领,争夺势力范围和军备竞赛成了两个超级大国对外政策方面的第一需求。
不过,由于担心过重的军备和军力负担给国力带来过重的负担,担心“擦枪走火”发生正面冲突引发第三次世界大战,甚至是核大战,双方仍然有军备控制和裁军的第二需求。


冷战结束后,特别是进入21世纪以来,国际格局发生了巨大变化,各国在安全领域的相互依存日益加深,国际军控与裁军事业也取得了可喜的进展。


随着两极格局的终结,数以万枚计的核武器储备已经失去当年两霸相互确保摧毁的战略意义,并带来巨大的经济、社会和安全负担,于是第二需求开始突出,从而推动了美俄之间的双边核裁军进程,双方在去年就削减战略核武器达成了新的协议。在防止核扩散和积极推动无核区建立方面,国际社会也取得不少实质性进展。
当前的一个可喜现象是,在多国政府积极参与国际军控与裁军进程的同时,全球的公民社会也开始以各种非政府组织的形式积极参与到这一进程中来。他们以“地球村”居民的主人翁态度,用实际行动表达人类渴望和平、反对战争的强烈愿望。这一力量,对该领域的大国博弈形成了一定的限制,压缩了个别霸权国家我行我素的能力与空间,也是推动国际军控与裁军进程取得进展的重要动力。

编辑 管理员

 

 

(责任编辑:军控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