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研究成果 > 研究报告 >
美对伊政策面临三大挑战
发布时间:2012-04-05 15:05         发布人:军控协会         来源:军控协会

 

 

 
胡豫闽
土耳其总理埃尔多安331日宣布,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德国和伊朗已经同意于413日在土耳其最大城市伊斯坦布尔举行新一轮伊朗核问题谈判。此前,欧盟外长会已经作出决议,进一步扩大对伊朗制裁。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也于近日公开表示,以色列军事打击伊朗核设施只是时机问题,将在数月内实施。这种情况下,美国下一步对伊朗的态度就显得更为关键。综合其内外形势,奥巴马政府在对伊政策上虽然有多个选项,但其面临的挑战,也都不轻松。
挑战之一:以色列一意孤行
奥巴马上台以来,美国和以色列在涉及巴以和谈以及建立犹太人定居点等问题上的分歧日益表面化,甚至有媒体称,以总理内塔尼亚胡是奥巴马最不喜欢打交道的国家领导人之一
在伊朗问题上,双方也存在巨大的分歧。3月上旬,奥巴马在白宫会见内塔尼亚胡时表示,核武装的伊朗不符合美国和以色列的安全利益,美国将运用其力量的所有元素制止伊朗获取核武器;但是目前,采取外交手段解决伊朗核问题的机会仍然存在。舆论认为,奥巴马总统是在努力约束以方的过激言行。然而,内塔尼亚胡则公开回应称,以色列要做自己命运的主人,并且声明,以色列不承诺在对伊朗采取军事行动之前必须通报美国政府。
为了安抚内塔尼亚胡政府,奥巴马政府承诺向以色列提供可用于对地下设施实施远程精确打击的堡垒克星航弹和空中加油机。但是,以色列政府并未就此完全买账,接二连三释放出对伊动武的言论。评论指出,美国和以色列所宣示的对伊朗军事打击 (责任编辑:军控协会)